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动态 > 图片新闻
“法官+人大代表”加强沟通协作 共推诉源治理
来源:原创发布时间:2022-11-18

为不断深化人大代表参与诉前联调工作,扎实推进矛盾多元化解机制有效运行,近日,德庆法院组织播植镇、永丰镇等四个乡镇20余名人大代表召开人大代表参与诉前联调工作座谈会,加强法官与人大代表沟通协作,共推诉源治理工作。

会上,谢滢法官利用自身丰富的办案经验,结合法律法规,深入浅出向镇人大代表讲授人大代表参与调解纠纷的工作要求、诉调对接工作流程、台账资料、调解技巧等内容。

随后,由法官助理黄子珊详细讲解资料录入、在线司法确认操作流程及来访登记的规范填写等内容,帮助人大代表更好掌握案件调解的注意事项。同时,结合我院推进多元解纷工作,对侵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纠纷等典型案例进行法律分析,向代表们展示法律适用条件及调解工作实务。

授课结束后,马程程法官认真解答代表们在调解过程中遇到的法律疑问,并邀请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纠纷化解,发挥人大代表的公信力、影响力及协调力,为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贡献力量。

参会人大代表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与操作性,进一步了解到调解工作的方法技巧与流程,对今后调解工作有很大帮助。

本次培训,有效整合了法院司法调解与人大调解资源,形成调解合力。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序发展发挥更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