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动态 > 图片新闻
德庆县交通事故诉调对接工作室揭牌:推动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便捷高效化解
来源:原创发布时间:2022-07-21

为进一步深化机动车交通事故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格局,7月8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与县法院共同搭建的交通事故诉调对接工作室正式揭牌成立。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永贵,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林小红及相关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并参加座谈会。

    随后,相关领导实地参观了诉调对接工作室,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马程程详细介绍了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诉前联合调解机制的具体工作,并通过现场视频连线莫村镇诉讼服务站驻点法官助理演示了远程调解的操作流程。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收看了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案例视频,并就加强道交纠纷化解沟通协作、交通事故诉前司法鉴定等方面内容进行交流探讨。

林小红院长指出,交通事故诉调对接工作室创新“法院+交警+人民调解”诉调模式,搭建起“责任认定、委托鉴定、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全流程一站式化解平台,有效解决了以往当事人因处理道交事故来回多个部门费时费力的烦心事,高效、公开、透明地处理道路交通案件。真正实现道交纠纷“一门式受理、全链条解决”,切实减轻群众的负担,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刘永贵副县长表示,一是要推动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诉前联合调解机制长效化及常态化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二是要充分发挥交警部门专业技术优势和人民法院的审判调解业务特长,实现优势互补,提高调解成功率。三是要加大对道交纠纷调解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充分利用平台,将纠纷化解在源头,推动法治德庆、平安德庆建设。

在交通事故诉调对接工作室成立前已经初展成效,德庆法院与德庆县公安局交警部门共同成功调解多起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调解过程中,调解员及交警人员相互协作配合,多番释法明理,阐明利弊,明确理赔金额。双方当事人均自愿达成调解协议,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