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动态 > 图片新闻
播植法庭:脚步丈量民情 司法服务民生
来源:原创发布时间:2022-06-19

播植镇位于德庆县东部,地处西江支流悦城河中下游,素有德庆“东大门”之称。德庆县人民法院播植法庭承担着播植镇、凤村镇、武垄镇、永丰镇4个乡镇将近10万人口的民商事案件审判任务,肩负着解一方民忧,守一方和谐的重要责任。

作为最小的司法单元格,近年来,播植法庭积极融入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格局,秉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工作理念,坚持在诉前、诉中、诉后全方位、全链条化解矛盾纠纷,打造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新时代“枫桥式”法庭。

服务大局惠民生

幼儿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基础,播植镇中心幼儿园是当地唯一一所公立幼儿园。过去,播植镇中心幼儿园由播植中心小学统一管理,由于难以监管,2011年,播植镇中心幼儿园承包给个人徐某经营管理,约定承包时间为15年,如政策变动则可随时解除合同。现因政策变动,幼儿园必须回收,不能继续承包经营。

该案双方争议焦点在于幼儿园是否应该按照评估价全额回收。对此,播植镇镇府及时联系司法所及播植法庭协助调解纠纷。播植法庭法官谢滢通过诉讼服务站搭建起与司法所联动联调的桥梁,在诉讼服务站内进行联合调解。播植镇府、教育局、法庭、司法所等各多方调解组织围绕争议焦点对双方当事人释法答疑,权衡利弊。

通过发挥法庭的“法律威慑力”和司法所的“情理感化力”的双管作用,双方当事人从各持己见到初步达成调解协议,再到正式签订调解协议,申请司法确认,历时不到20天,该矛盾纠纷在各方努力下成功化解,止于未诉。校方顺利回收幼儿园,承包方如愿获得赔偿,双方当事人都得到满意的结果。

“幼儿园资产回收问题,不仅是一桩矛盾纠纷,更是事关数十名幼儿上学问题的民生大事,如纠纷未能妥善化解,进入诉讼程序必定影响到幼儿园秋季正常开学。”谢滢深知调解的重要性,也始终坚持通过诉源治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

 

送法上门巧调解

 

“送达的责任不仅仅是将法律文书交到当事人手上,而是要借此机会向当事人释法说理,尽可能解决矛盾纠纷。”

民间借贷纠纷是乡村多发纠纷类型。陆某因生产生活需要向梁某借款20000元,并言明限期归还,逾期后梁某多次催还未果,遂起诉到法院。承办法官谢滢受理案件后,认为该案件更适宜调解。于是携书记员借上门送达法律文书的机会,向被告释法说理,阐明还款义务。陆某也当场认识到错误,马上还款给梁某,案件以撤诉了事。法官认为,与当事人拉家常、摆事实、讲道理,一边调解案件,一边普及法律可以达到双赢的效果。

 

新旧两案齐了结

 

“有时候一纸判决只是能做到案结,但事了人和更需要认真倾听双方当事人的心声,想方设法帮助他们找到解决问题的平衡点,才是化解纠纷的良方。”

2017年5月,冯某与谢某在武垄镇发生二轮摩托车交通事故,造成双方受伤及车辆损坏。由于谢某驾驶无牌二轮摩托车,德庆县交警大队认定该事故由谢某负主要责任。本院判决谢某赔偿70%医疗费即合计13000元给冯某。判决生效后谢某迟迟未履行义务,冯某于是申请了强制执行。2022年初,冯某就该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再次起诉至法院,要求谢某支付后续医疗费4000余元。

事隔五年之久的执行款及当前4000多元标的额,谢滢认为新旧两案标的额不大,如果可以一并处置,能真正了结当事人心事。谢滢上门到谢某家中,通过闲聊了解谢某目前经济状况,再从失信人员限制措施、拒不执行的严重后果等方面进行详细释法,敦促谢某履行还款义务。经过一番释法说理后,谢某也考虑到以后生活、出行、子女教育等问题,于是主动缴纳了13000元的执行款,同时也支付了4000多元的后续医疗费,实现了“一次调解、了结两案”。走出当事人的家门后,谢滢也放下了心头大石,两案得以撤诉和执结才是真正实现案结事了。

兄弟恩怨一朝除

 

“我们两个是亲兄弟,我也不想因为这件事伤了和气,感谢法官帮我们解决困扰了这么久的问题。”

亲兄弟本应同枝连气,龙某甲与龙某乙却因林地确权问题发生了争议,矛盾迟迟得不到有效解决,导致双方关系逐渐变差。涉案林地本来权属龙某甲,由于其外出务工,将林地交给龙某乙代为管理使用。在土地确权过程中,该林地确权到龙某乙名下。龙某甲回来后要求龙某乙归还涉案林地,但龙某乙认为龙某甲必须赔偿因涉案林地对其造成的损失,才愿意归还。为此,龙某甲起诉至法院。

该案来到了谢滢手上后,她主动联系当地村委会及双方当事人,一同来到林地现场勘查,并从情、法、理角度对双方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龙某甲当场赔偿3900元给龙某乙,龙某乙亦表示愿意返还林地。

法庭是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载体。随着乡村振兴全面实施,城乡一体化深度融合,交通道路更畅通便捷,司法公正也因此提速。但有些公平正义的实现需要深入基层、贴近群众,需要奔走到田间地头、农家村舍,需要用脚步丈量民情,才能听到最真实的民声民意,才能为调解纠纷筑牢基本盘。

播植法庭为边远乡镇架起司法为民的桥梁,为乡村和谐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作用。据统计,今年1至5月收案51件,结案34件,其中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17件,调撤率为50%,最大限度减少当事人诉累,节约司法成本,提升群众司法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