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平台
德庆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14)
来源:发布时间:2015-09-10

2014226日在德庆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德庆县人民法院院长  罗勇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3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3年,我院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开展“司法公正水平提高年”和“司法作风明显改进年”活动,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依法独立公正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力当好法院科学发展排头兵,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一年来,全院共收各类案件2223件,结案2136件,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22%、24%,解决诉讼标的总金额2.25亿元,法官人均结案89件。在“当好法院科学发展排头兵活动”中反映案件质量、效率和效果的14项核心考核指标全部达到满分标准,为历年来最好成绩。其中,反映审判效果的一审服判息诉率95.63%、一审民商事案件调撤率66.04%,反映审判质量的一审判决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为0.61%,居全市最低。呈现收案、结案数增长,审限内结案率以及案件质量持续提升的良好运行态势。一年来,全院共有5个集体和6名个人受到县级以上表彰奖励,多项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其中我院被评为肇庆市“三打”专项行动先进集体;在2013年全市法院综合考核、党建考核均居全市基层法院前三,被肇庆市中级法院授予“年度先进单位”、“年度党建先进单位”称号;何卓坚同志被省高院记个人二等功。

   一、立足公平正义,狠抓司法办案第一要务

(一)宽严相济惩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履行刑事审判职能,认真执行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共审结刑事案件126件,判处罪犯170人。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安全的故意伤害、抢劫、强奸等暴力犯罪案件29件49人,依法审结侵犯职责廉洁性的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9件10人;审结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案件32件32人;依法采用适应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审判方式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6件9人。依法正确把握“宽严相济”的刑事审判政策,共对具有从宽情节的62名罪犯判处了非监禁刑。

(二)调判结合化解民商事纠纷,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一年来,共审结民商事案件1589件,解决诉讼标的1.96亿元。我院依法注重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妥善审结婚姻、继承等家庭矛盾纠纷案件194件,依法保护了妇女、未成年人和离婚无过错方的合法权益,促进家庭和睦和社会安定;审结交通事故赔偿案件103件、劳动争议案件19件,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审结商事合同纠纷案件1273件,维护了市场交易秩序。如我院妥善审结了凤村镇凤村村第二村民小组与县林业局、银龙公司山林纠纷案,真正做到息纷止争,案结事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受到了当地村民与政府、企业的一致好评。进一步明确民商事审判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其化解社会矛盾作用,积极加大调解力度,一年来,共有1026件案件以调解、撤诉方式化解了矛盾纠纷。

(三)多管齐下破解执行难题,努力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一年来,我院共执结各类案件417件,执结标的金额3879.7万元,执行标的到位率77%。我院积极开展党政机关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专项积案清理活动和反规避执行活动,加大对被执行人的财产查控力度,用足用活查封、冻结、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共司法拘留12人次,罚款13人,公开被执行人失信记录30余条。坚持优先执行拖欠工资、损害赔偿等涉及特困群众案件,最大限度地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共执行此类案件103件。如被执行人赵某恶意欠债案,我院干警几经波折查找财产线索,最终为身患重病的申请人追回借款。与此同时,强化释法教育,不断加大执行和解工作力度,促使被执行人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一年来共以和解方式执结案件119件。

(四)良性互动化解行政争议,监督和支持依法行政。坚持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与促进行政主体依法行政相结合,审结行政诉讼案件4件,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3件,与去年持平。强化与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提出依法行政建议,有效促进行政行为更加规范。

二、紧扣“司法为民”宗旨,全力回应人民群众司法关切

坚持把人民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着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一)优化诉讼便民服务体系。在立案庭开展了“创文明示范窗口”活动,立案工作实行“一站式”服务,将诉讼指南、司法便民措施、司法文明用语、诉讼费收费标准等上墙公示,免费为群众提供茶水、笔、墨、纸等物品,同时在立案大厅设立银行电子缴费机方便群众诉讼。一年来,立案信访窗口共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40余人次,发放诉讼指导材料3000余份。大力推行法官释明制度,在案件受理阶段,向当事人送发诉讼风险提示书、当事人须知和举证通知书;在案件审理阶段,加强庭审过程中的诉讼和举证指导;在案件判决后,实行判后答疑制度,努力使案件当事人胜败皆明,服判息诉。简易民事纠纷快立快审快处,减轻当事人诉累,简易程序适用率达86%。继续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依法为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99615元,为生活确有困难的申请执行人发放执行救助金3万元。立案庭被命名为“县级青年文明号”和“巾帼文明岗”。

(二)积极开展巡回审判工作今年以来,我院认真落实司法为民要求,遵循“便民、利民”原则,以设立中心人民法庭+巡回审判庭的模式,积极、深入地开展巡回审判工作,播植法庭深入辖区4个乡镇10多个村庄,以案讲法11次(场),接受群众法律咨询200多人次。同时通过“以案说法”、案件讲评等方式,在群众中进行法律知识宣传。一年来,播植法庭审结各类案件337件,只有2件案件的当事人提出了上诉,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高达99.7%,其中291件案件以调解或撤诉的方式结案,调撤率为86%。同时积极做好法制宣传服务,开展送法进校园和法院开放日活动。

(三)延伸司法服务职能,为稳定发展保驾护航本着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大局这个根本,积极妥善开展党政机关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的专项积案清理工作;切实加大对征收社会抚养费案件的执行力度,促进了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的开展;多次协助调处解决重大矛盾纠纷,如假冒“赤霉酸”农药案件处理、播植闽兴机砖厂调处、广佛肇高速公路征地工作、欠薪、医患和山坟等群体性纠纷。认真做好扶贫济困工作,院领导多次深入基层,当好村支部“第一书记”,积极为村民谋福利、助发展、办实事,获得老百姓好评。加强法制宣传及舆论引导工作,积极发挥司法宣传隐性功能。先后举办“法官上街普法”、“法院开放日”、“代表委员现场见证执行”等活动,并在各级各类报刊媒体、网站发表宣传稿件20余篇。积极发挥司法建议引导、预警作用,帮助提高执法水平。针对审判执行中发现的社会管理薄弱环节,及时向有关单位发出司法建议31份,有效帮助被建议单位完善和改进相关工作。

三、恪守“从严治院”方针,全面加强法院自身建设

(一) 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方针。认真开展司法核心价值观及“人民法官为人民”等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加强业务培训,积极派遣干警参与各类素质提升的学习培训,促进干警综合能力的提升。共派遣25名干警参加了国家和省法官学院、浙江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机构的各类素质提升的学习培训,促进了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明显提高。

(二)抓管理提质效。深入开展“庭审和裁判文书评查”活动,以评促改,以查促学,司法水平和案件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全年一审服判息诉率为95.63%。数字法庭经过统一安装调试,已经投入使用,实现庭审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庭审记录全程呈现,为司法公开、远程庭审和庭审评查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有效提升法官规范意识。

(三)强化创先争优工作激励机制。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的力度,积极推行领导职务竞争上岗,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树立起注重品行、崇尚实干、群众公认的正确用人导向。在县委组织部统一部署下,我院开展了中层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工作,经过召开动员大会、公开报名、资格审查、竞职演讲、民主测评、党组讨论、组织考察决定、公示等程序,5名想干事能干事的同志走上中层领导岗位。通过公开竞争,激发了广大干警创先争优,力争上游的工作积极性。

(四)抓文化凝精神。坚持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文化强院的目标,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法院文化建设活动。本着立足和利用本地区文化资源的原则,以龙母文化、德庆学宫的地域优势为出发点,结合我院实际,稳步开展文化建设工作,目前已经建成“四室”(即院史室、荣誉室、图书室和文体活动室),精心打造文化长廊、廉政文化墙、法官誓言等标志性设施,增强法官职业自豪感、尊荣感,树立公开、公正、文明司法形象,从而强化了法院团队意识,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

(五)全力改善安保设施。我院严格执行最高院和省法院的安全保卫规定,结合实际需要,利用现有的资源,先后设立了安检通道、门禁系统,严格划分审判区和办公区,严禁在办公室会见当事人,维护了法院和法官的清正形象,有效地堵塞了安全漏洞,确保审判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一年来,我们高度重视并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共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0余人次先后参加了案件质量评查、庭审观摩、执行见证、座谈走访等活动,进一步密切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监督员的联系,以信息、简报等形式向县委、人大、政协等通报我院审判工作情况以及其他重大事项。2013年我院就商事审判工作向县人大常委会作了专题报告,并根据审议意见逐项抓好落实。认真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全院18名人民陪审员共参与审理案件236件,满足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各位代表,德庆法院2013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是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各位代表对法院工作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法院解决了很多困难和问题,在此,我代表德庆法院全体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与此同时,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定纷止争、服判息诉工作还不够全面,个别案件的处理效果还不够理想。二是少数便民措施落实还不够到位,个别法官还有推诿拖拉现象。三是司法保障机制还不能完全满足法院科学发展要求。四是网络公开平台受制于财力、人力的限制,尚未建立。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努力加以克服和解决。

2014年工作任务

2014年,德庆法院工作总的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县委十二届四次会议的精神,继续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三项硬要求”,锻造公正、为民、廉洁的司法队伍,依法履行审判执行职能,全面提高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司法能力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法院新一年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使命意识,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平安德庆、法治德庆履行好审判机关的职责。

二是要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坚持以精细化管理提升办案质量与效率,不断完善管理考核方法,增强信息化应用实效,促进审判管理科学化和规范化。推进司法公开、扩大司法民主、加强司法宣传,提升个案公正对社会公平正义的影响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有效树立司法公信。

三是推进司法公开。加快审判流程、裁判文书和执行信息三大公开平台建设,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四是进一步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筑牢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思想基础。加强对法官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法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努力提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能力和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

五是要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强化制度建设,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健全廉政教育和权力监督长效机制,提升队伍拒腐防变的能力。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院将在县委领导下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牢牢把握以人为本、公平正义这一法治建设的灵魂,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为创建法治德庆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下一篇:  已经是最后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