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诉讼服务 > 法制快讯
德庆一山村书室历200年沧桑 做工考究保存完好(来自肇庆文明网)
来源:发布时间:2015-11-25


藏身德庆县凤村镇大村的清代清任书室。

  11月20日,记者在德庆县凤村镇大村见到清代清任书室时,顿觉眼前一亮,没想到这座距今200多年的古建筑,做工如此考究,而且保存得十分完好。

  据德庆县史料记载,清任书室建于清嘉庆十八年(1813年),为该村的梁氏祖先梁清任所建。

  书室建筑面积500多平方米,为三开间、三进镬耳式风火墙硬山顶建筑,其头门阴刻的“清任书室”四字依然色彩艳丽,也不知当初建筑者使用的是何种颜料。

  记者仔细观察书室的建筑风格,发现装饰十分讲究,台阶、门框、门柱、门额等全部采用上好的花岗岩雕刻线条图案,再经打磨后砌接而成,表面十分光滑。


书室做工考究,木雕、壁画等装饰历经200多年依然比较完好。

  书室头门两旁的横梁上装饰着两块较大的木雕,雕刻的是“棋盘会”等图案,每块木雕上都雕刻着30多个栩栩如生的人物,让人不得不佩服200多年前木雕艺人的精湛技艺。

  书室的墙壁上方彩绘着约100幅壁画,取材多为古代人物故事、花草、珍禽、异兽,如“竹林七贤”、“槐荫结缘”、“百燕图”等,它们虽历经200多年,依然色鲜如故。

  清任书室头门上方悬挂着一块木牌,上面书写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粤桂湘边纵队绥贺支队第二团旧址”。

  据89岁的村民梁其林介绍,清任书室建好以后,一直是梁氏族人读私塾的场所,“直到1946年,我还在这里读过私塾。”

  194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粤桂湘边纵队绥贺支队第二团来到德庆等地活动,“清任书室成为了这支部队的司令部。解放以后,清任书室做过小学,后来就被保护起来了。”梁其林告诉记者。(肇庆都市报记者 李文华 实习记者 谢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