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动态 > 案件速递
一场“无声”调解,更显司法温度
来源:原创发布时间:2022-06-07

庭审中,双方当事人语言交流有障碍,如何能准确有效地了解原、被告双方的真实意思,以便充分保障其行使诉讼权利成了法官审判的一道难题。

近日,德庆法院受理了一起双方当事人均为聋哑人的离婚纠纷。承办法官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利用好“代言人”角色,保障双方当事人民事诉讼权利及合法权益,引导双方平等协商,达成调解协议,妥善解决纠纷。

小梁与小李(均为化名)经朋友介绍于2015年登记结婚,在婚后生活中发现因双方均为聋哑人的缘故,无法与外界正常交流,也难以在同一工作地点找到适合双方的工作,导致长期分居。至今双方分居2年有余,加之没有生育子女,夫妻感情已名存实亡,和好无望。

被告小梁声称原告小李行为属骗婚,要求小李返还彩礼费用及赔偿小梁在婚内花销。小李不认同小梁关于骗婚的说法,也不同意赔偿其在婚内花销这一事宜。由于双方分歧较大,遂诉至法院。

承办法官罗小晶考虑到原、被告双方交流存在困难,且被告已经是二次起诉离婚,该纠纷更适宜调解。为保障双方当事人“表达”的权利,罗小晶多次与双方诉讼代理人沟通联系,了解双方诉求。到被告家中详细了解情况,对于退还彩礼、婚内花销等方面问题向代理人及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逐步消除被告方疑虑,放弃不合理主张。庭前的沟通联系为调解成功打下了基础。

庭审中,法官特意放慢庭审节奏,耐心地听取意见。虽然双方有语言交流障碍,但在法官及“代言人”的努力下,双方既“说”得明白,也“听”得清楚,充分保障了合法权益。最终,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离婚调解协议,并当庭签署调解协议书。困扰双方已久的问题终于得到妥善解决,实现“好聚好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