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动态 > 案件速递
擦亮双眼,认清这些骗局!捂好您的钱袋子!
来源:原创发布时间:2022-04-19

高额利息、稳赚不赔的理财产品真的靠谱吗?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投资理财前请擦亮双眼,勿轻信他人、误入骗局。来看一起谎称银行工作人员,诱导他人投资理财的典型案例。

 

基本案情:

2016年4月,被告人李某兴在德庆某银行辞职后,仍以该银行工作人员的身份进行诈骗。2016-2021年期间,被告人李某兴通过打印假债券凭证,伪造假银行印章及私人印章等方式,以高额利息为诱饵,向被害人推销银行债券和短期理财产品,并承诺存款一万元以上可赠送花生油等礼品,利息定期返还,产品到期后退还本金。

被告人李某兴将诈骗所得的钱用来支付被害人的利息,被害人在多次收到利息后,对李某兴深信不疑。直到产品到期,李某兴无法再偿还被害人本金,数名被害人手持债券到该银行咨询,银行员工告知他们银行并没有发行过债券,也没有出售过给群众,被害人方知被骗。经查明,被告人李某兴骗取18名被害人合计人民币约197万元。

本院认为,被告人李某兴无视国家法律,诈骗公私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德庆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李某兴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责令李某兴退赔18名被害人合计人民币约197万元。

预付定金,喜提新车,本是一件开心事。低价购车背后牵出巨额诈骗,以下一起典型案例提醒广大市民优惠购车有风险,需警惕合同诈骗。

 

基本案情:

被告人李某安原经营一家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在2021年1月至4月期间,被告人李某安以支付高额中介费、低价销售等形式,吸引、诱导24名被害人签订汽车销售合同。收取各被害人支付的汽车订金和尾款后,承诺在一定时间内可交车。逾期交车后,被害人多次向其催交车或退款,但李某安一直无退还购车订金或交付车辆,并在事发后逃匿。经查明,被告人李某安诈骗24名被害人财物合计约117.89万元。

本院认为,被告人李某安无视国家法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签订合同的手段,在无能力履行合同情况下,骗取被害人的订金和购车款后逃匿,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合同诈骗罪。德庆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李某安有期徒刑八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责令被告人李某安退赔24名被害人合计约人民币117.89万元。

近年来,诈骗手段花样多,套路深,如何避免陷入骗局?最重要牢记便宜莫贪,天上不会掉馅饼。购买理财产品要通过银行等正规渠道投资,别轻信个人销售;购买汽车要选择可靠有资质的平台或商,对于明显低于市场均价的商家,请擦亮双眼,谨慎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