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动态 > 案件速递
德庆法院发出2022年首份人身安全保护令 向家暴说不!
来源:原创发布时间:2022-03-22

2022年3月5日,最高人民法院会同全国妇联、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卫生健康委共同发布《关于加强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贯彻实施的意见》。3月15日,德庆法院发出2022年首份人身安全保护令,帮助家庭暴力受害者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

基本案情:

2008年,余某与谢某登记结婚,婚后余某多次对谢某实施家庭暴力。2022年1月5日,因余某再次殴打谢某,致使谢某全身多处挫伤。谢某为此向当地派出所报案。然而经过民警的多番教育,余某依然不断骚扰、威胁、殴打谢某及其亲属。余某的恶劣行径对谢某及其近亲属造成了严重的损害和威胁。谢某无奈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承办法官在受理该案后,立即赶往当地村委会及辖区派出所调查核实情况。据了解,余某与谢某因夫妻感情不合产生家庭纠纷,进而发生口角并有肢体冲突,派出所及村委会已多次对此进行调解。余某在受到公安机关告诫后,仍未停止施暴行为。

(办案人员到当地村委会核实情况)

根据谢某的陈述、报警回执及医院门诊记录单等资料显示出谢某确实面临着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第二十七条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条件。审查结束后我院迅速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依法裁定:禁止余某对谢某实施家庭暴力;禁止余某骚扰、跟踪、接触谢某及其相关近亲属。

为了保证“人身安全保护令”能有效执行,法官联合派出所民警将人身安全保护令送达至余某手中,并告知余某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法律后果。同时请求当地村委会及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协助,及时救助、保护申请人的安全,将保护令的执行落到实处。

(向被申请人余某送达人身安全保护令)

法官提醒家庭暴力对当事人不仅是身体上的伤害,更是精神上的摧残。如果您或您身边的亲朋好友在遭受家庭暴力,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或者者向所在单位、居(村)民委员会,妇女联合会等单位投诉、反映或者求助,并注意保留相关证据。必要时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学会用法律武器保障自身安全。